敛如霜

◎冷漠,傲慢,倦怠,疏离,她们就在这里。
◎本体@霜上尘
◎沉浮之间未逢佳音。
◎与君共勉。

【叶喻叶】平沙落雁21

◆伪喻文州中心,纯清水剧情智商向。

  前文点这里>>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数字为末尾注释标记

————————————————

        太和宫的钟声先起,悠远空旷转换间便行遍天坛各迹。三声的钟声余韵止,喻文州站起身,双手合十,再拜高祖。 

        鼓乐之声应礼而起,奏「始平之章」。 

        浩荡列队依次穿道而入,由内监侍女总管领率,携九九八十一位金童玉女,各捧俸祭之礼,献于天地宗神。 

        牛羊豕兔,美酒鲜果,最上等的贡品都按列其次,落于燎炉之中。再散以油火桐木,覆盖其上,奉祭之礼成。[1] 

        喻文州冷眼看着这些祭品被端正地摆入坛底,只待帝王一把天火化为灰烬。苍生还于大荒中挣扎辗转,最好的东西却被轻易地献为莫须有的天道。 

        若上天真为仁善,它为何不拯救它的子民?为何清廉都被污秽吞噬?为何险恶仍旧猖狂?为何血与泪还暗藏于阴影,奢侈淫[.]糜却光明坦然于白日? 

        他不信天,只信他自己的本心。本心叫他与知遇者同路,切莫为世俗所污。 

        为了这个目的,一切的牺牲和伪装都在所不辞。 

        只是若当真有所希冀,请佑英灵于北疆之地。使其生,使其胜,使其王。 

        使其不负「斗神」之名,使其遍览百千盛景,使其凯旋,共我河山。 

.

        鼓乐声转为「清平之章」,帝行三跪九叩之礼。 

        礼成,乐奏「永平之章」,声至高迭。喻文州双手将引火铜炬呈于孙帝,后者正色接过,高举过额。 

        百官叩拜。 

        孙帝持铜炬点星火于燎炉,瞬息间烈焰熊熊而起,烟袭冲天。 

        乐奏「佑平之章」,帝至望燎位,诸臣三呼「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再行三跪九叩。 

        喻文州就站在孙帝身后,感觉扑面而来炙热的浪潮,他没有孙翔那样习武的体格,没过一会儿额上便冒出了细密的汗珠。黄少天站在台下神情有些焦急,按理喻文州此刻哪怕走下坛也不会被太多人苛责。 

        但他仿佛丝毫没有被高温动摇,脸上也没了一贯的微笑,只是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地,看着无情火舌舔舐进而吞噬所有的珍馐琳琅。 

        焦灼火焰把空气都扭曲,和黑烟混合成模糊狰狞的一团。 

        这场焚尽所有珍宝的火,三日不息,传说将上至九天,祈求神帝赦免一切的罪过,除去一切的不幸。 

        可喻文州只看见烈焰的无情和残酷,把平民的血汗都榨干,扬起漫天的尘埃,把不堪都吞并入内,人心无所遁形。 

        鬼祟心虚者面对天火将恐惧,贪婪无止者面对天火将退缩。 

        白焰之下,必有灰烬相生。 

.

        乐声止,帝下阶。曼女起韶舞,亭亭群立。[2] 

        喻文州整装而立,独声对天长歌,肃如钟罄—— 

             吉日兮辰良,穆将愉兮上皇; 

             抚长剑兮玉珥,璆锵鸣兮琳琅; 

             瑶席兮玉瑱,盍将把兮琼芳; 

             蕙肴蒸兮兰藉,奠桂酒兮椒浆; 

             扬枹兮拊鼓,疏缓节兮安歌; 

             陈竽瑟兮浩倡; 

             灵偃蹇兮姣服,芳菲菲兮满堂; 

             五音纷兮繁会,君欣欣兮乐康。[3] 

        舞者长袖翩然,一曲祭天,邀诸神共舞。如繁花绽于初春,如嘉木荫于盛夏,秋实冬藏,四季往复,天道循环。 

        天神也喜欢这样绚烂的舞蹈吗,展露所有的美好和兴隆,单单注视,就能暂时忘却所有的悲戚。 

        可这终究是不行的,白潮终将褪去,露出险恶丑陋的顽石。越是美好的东西,往往越是想掩盖最深的罪过。 

        似乎所有人都被舞蹈所吸引,孙翔的眼底悦动着兴奋的光芒,刘皓也舒展眉头露出微笑。唯有喻文州,始终面无表情,唱着一波三折的调。 

        无悲无喜,不卑不亢,缤纷与旖旎走马观花般掠过他的眼前,这样的曲,他从来没有共鸣。 

        他只需按部就班地唱,把唱词绘成山水,呈给百官看。好让他们与天神同悲喜,共忧怒,满心以为如此便能得到护佑,仕途家国之路便可坦荡无阻。 

.

        他歌颂天神东皇太一,歌颂云中君,歌颂司寿与司嗣的司命,歌颂东君,歌颂九天之神;他歌颂河神,歌颂湘君,歌颂山鬼,歌颂黄土之灵。 

        最后鼓乐声止,韶舞乐息,天地万籁俱寂,仿佛只余喻文州一人,振声而叹—— 

              操吴戈兮被犀甲,车错毂兮短兵接; 

              旌蔽日兮敌若云,矢交坠兮士争先; 

              凌余阵兮躐余行,左骖殪兮右刃伤; 

              霾两轮兮絷四马,援玉枹兮击鸣鼓; 

              天时怼兮威灵怒,严杀尽兮弃原野; 

              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超远; 

              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 

              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喻文州的声线偏于温润,本是不适合唱这样的昂扬之曲,此番这样近乎声嘶力竭的呐喊,竟也又唱出点别的韵味。 

        无人再笑的出来了,歌舞已经停止,繁华被惨烈代替。 

        天不知何时又暗了下来,先是一滴,再是一滴,随后紧跟着的是一场即时的雨。 

        这飘忽不定的阴云天气毕竟没有支撑到祭典结束,还是在最后的几刻里转了季雨。 

        台下有一阵轻微的骚动,好在对这样的天气有所准备,孙翔头顶的伞当然是头一个撑起来的,然后各臣的仆从也都何为其主执起黑伞。喻文州一人立于台上,看着台下黑压压一片的伞顶。雨水打湿了冠发,沿着鬓角一路往下淌。这场雨来的比想象中的更猛烈一些,黄少天举着伞犹豫是否要冲上台为喻文州挡雨,后者对他摇摇头示意不必。 

        礼服沾了水比平时更重上几分,沉甸甸地压在喻文州身上,似是带了千钧的力。 

        喻文州艰难地在滂沱大雨里睁开眼睛,看见灰蒙暗沉的天宇,倾颓下不可抵挡的压迫势力。 

        他在雨中反反复复地唱最后那一句—— 

        「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雨声把他大部分的声音冲散,只留下个悲戚的余韵。 

        喻文州全身都湿透了,在冬日里刻骨的凉。直到这时候他还在模模糊糊地想,好啊,这样一场雨,多利落的一场雨。 

        把沉醉于繁华舞乐中的当权者当头浇醒,让他们体会在天地间自身的微不足道。 

        就让这样一场祭天的雨,洗去所有的腐朽,让死去的英魂在天地之声中沉寂,找到归家的路途。 

        《国殇》歌颂人魂,歌颂败者,歌颂明知必死也勇往无前的士气。为心中所存的大义,纵死不辞。 

        喻文州在迷蒙中找到第二个与他同样弃伞立于天地之间的人。肖时钦低垂着眼,黑袍的末端滴滴答答地往下淌着水。 

        他大概已经睁不开眼睛,或者不想睁开眼睛,他满脸的水雾,在这样的雨里,脆弱和不甘都可以溶于雨水,无声跌回大地。 

        「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 

        肖时钦无声地开合着嘴唇,和喻文州的唱词相合成同一句话。 

        故国的将士啊他们骁勇无畏,故国的姑娘啊她们坚强独立。天神啊请护佑他们往生平安,若有来世,请莫再叫他们入我雷霆之国,因国力微末而受灭顶之灾。 

        肖时钦寂静肃立,喻文州长歌天宇。 

        眼前的模糊和水雾是大雨吗,是天罚吗,是神恕吗,还是心之所念穿越万水千山,来与我诉卿衷肠。 

        喻文州分明站在皇都,却仿佛身处塞北的城楼。分明从未上过战场,却依稀听到兵戎相接的喧嚣声响。 

        叶修,你看到了吗,天亦为你我逝去的同袍所泣。 

        叶修,你听到了吗,我在此反复为你高歌的这曲《国殇》。 

        若天地只余你我相通,纵使万里相隔又有何妨。 

.

        阵雨来的快,去的也快,须臾便转为稀疏的牛毛细雨。 

        不知是谁突然的一声惊叹,引起轩然大波。 

        在这一场突如其来的雨里,孙帝亲自点燃的燎炉之火为雨所熄了。 

        这象征帝火不熄,用以表达无上神授君权的天火,最终被这突如其来的雨熄灭。 

        千百年来这是头一次遇到这样的异象,天火分当焚烧祭品三个昼夜,以示三周天间神兴人界,授权帝位。 

        平日来看只是因雨扑灭的火,放到这样的场合便成为所有人眼中最不详的预兆。 

        孙翔脸色惨白,无措地去看王杰希。 

        王杰希盯着燎炉半晌,再抬头望天四顾,最后长叹一声,甩袖穿过众臣之列独自提早离去,一语未发。 

        司天监的这个反应更是让百官变了神色,刘皓脸上严肃的神情快要绷不住,只差最后一根稻草就能压断理智的弦倒向崩溃。 

        孙翔倒在此刻表现出前所未有的镇定,他挺直了背,尽力让自己身为帝王的姿态更稳重高大一些。他独自走上台与喻文州站在同侧,抬手示意百官稍安勿躁,随后对喻文州行了个半礼,拜托之意一览无余。 

        其实他也不知道这种情况该怎么办,此时不详预兆的含义都是其次,先稳民心才是首要任务。这方面理应最靠谱的王杰希提早离去,他只能把希望寄托于主持喻文州。单凭他在雨中也不狼狈作态失掉风度,孙翔就愿意对他抱以期待,当然他也再无他人可用。 

        喻文州心下长叹一声,面上周到地回了孙翔那个礼。 

        这难道真的是天谕吗?是天谕叫你的帝火熄灭,是天谕叫我得到这样的机会,是天谕叫我多一分胜机,是天谕我们大业的兴盛。 

        喻文州缓缓闭上眼,再睁开时天地一片清明。 

        叶修,你看,天也要你胜。 

        他上前迈出一步,朗声道「诸卿勿乱,且听我一言——」 

——◆注释◆—— 

[1]古代祭天之礼非常繁复隆重,本文为了篇章剧情等原因省去诸多步骤,考据党慎。 

[2]典出屈原《离骚》:奏《九歌》而舞《韶》兮,聊假日以偷乐。 

[3]引自屈原《九歌·东皇太一》。为《九歌》引神曲,歌颂天神。《九歌》共十一章,碍于篇幅等等原因此处只节选其中几部分。 

[4]引自屈原《九歌·国殇》。是为《九歌》送神曲之前最后一章,歌颂人鬼。

————◆tbc◆————

>>下章点这里

※这章还有个名字叫【异地恋到底怎么刷好感度】←闭嘴

评论 ( 15 )
热度 ( 41 )

© 敛如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