敛如霜

◎冷漠,傲慢,倦怠,疏离,她们就在这里。
◎本体@霜上尘
◎沉浮之间未逢佳音。
◎与君共勉。

【叶喻叶】平沙落雁15

◆伪喻文州中心,纯清水剧情智商向。

◆老韩生日快乐√ 今天给你一整章的戏份√

◆为什么我作为一个周本命却不怎么想写小周……

  前文点这里>>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

        然而皇都的动乱发展都是后话,当下能够传到韩文清耳里的,只有嘉朝朝廷的那一句话。 

        他一个人坐在龙城郡府的贵客厅里,闭目端坐,安静得像一座石雕。 

        几个月前这里还归于嘉朝的管辖,只是当下,掌权者已经换了轮回王的名头。 

        随他杀进城的都是死士,结局注定只有他一个人能够存活。都是忠心耿耿沙场浴血过的兄弟,他一个都不想放弃,但他心知,所谓战争,必然就有牺牲。 

        那些跟随着他的死士一个个在他身边倒下,纵死脸上都怀着坚定而满足的笑容。 

        「韩将军,吾等此番既是为将军而战,更是为嘉朝的兴衰而战。若能以一死换取十万之生,吾等死且犹荣。」临出发前黑衣随者半跪在他面前,脸上戴着纯黑的面罩,眼中都是热切和忠诚。 

        韩文清深吸一口气,挨个把他们的面罩摘下,露出一张张年轻而棱角分明的脸「不必覆面。让敌军,让天下都看着,看着你们光明磊落的英勇之姿。」 

        张新杰一杯烈酒缓缓倒在地上「在此以我军之名为你们践行。无论荣辱,无论胜负,无论生死——我们同在,我们永不言败。」 

        随者眼中都盈着热泪,异口同声「我们同在,我们永不言败。」 

        随后便是预谋之中的圈套,杀戮,挣扎,突破。便是戏也需得用真枪热血来演。韩文清是真起了杀心,伤我同袍,我便断你手足,折我同袍,我便杀你无犹。 

        这是必败的一战,也是必须败的一战。 

        韩文清不畏惧死亡,若能以其一力之亡能换得此战无伤,他定然毫不犹豫独赴黄泉。可那些人,那些坐在朝堂之上终日只会阿谀奉承的蠹虫,他们逼得这样紧,不惜以人命和家国土地来陪葬。 

        韩文清最后本欲自刎的一刀,其实不是被周泽楷拦下的。纵是杀红了双眼,他也存着理智。他的刀堪堪地擦着脖颈划过去,等着周泽楷来挑他的武器。 

        周泽楷没有让他失望。战前生擒主将,是最好的局势作为。 

        韩文清知道自己不能死,从他带着一列死士杀入太原城中开始,他的命就不再独属于他自己。 

        他的身上还担着那些牺牲的同袍的志愿,他的背后站着百千将士的忠魂,他的面前摆着破败摇坠的江山。 

        他得用这必败的一仗去换十万的生机,用自己为砝码去赌嘉朝的未来。 

        他心知肚明,甚至不需要张新杰为自己分析。他可以败这一仗,嘉朝却不可以。他可以牺牲性命,百姓却不可以。 

        轮回暂不敢动他,他们还指望以韩文清要挟兵临城下的十万兵马。他们甚至好生把他供着,伺候着,要他完完整整的,不出一丝的差错。他们无法劝降韩文清,但也定然不能让他以一死来断绝后路。 

        他已经被俘五天,消息应该早传去了皇都,只差一个来自帝王的应答。这句应答象征的不是如何对待韩文清,而且嘉朝对于此战,对于龙城,对于江山的态度。 

        这个应答太过重要。为了这个应答,他的同袍身作死士,他不惜以身犯险自入敌营,张新杰日日研究战策至深夜,张佳乐林敬言亲临练兵以示军威。 

        他们为了这个应答付出了太多,此刻万事俱备,他只需要坐在这个敌军为他设置的不可见的牢笼中央。 

        他只需等,也只能等。 

        沉稳的脚步声响起来,和这几日负责监视他起居的小卒不同。韩文清猛地张开眼睛,果不其然看见年轻的轮回王和主将站在他面前。 

         韩文清知道,所有人一直在等的那个应答终于到了。 

.

.

        初见轮回王周泽楷时,韩文清切实地吃了一惊。他长得并不太像传闻中野蛮霸道的蛮兵之首,甚至可以说,他年轻英俊得比皇都任何一个新将都充满锐利的朝气。 

        周泽楷使得一手漂亮的好箭术。轮回军的弓箭与嘉朝不同,省去诸多华丽的装饰和琉羽,干干净净的一套,每一支箭锋里却都藏着能穿石的韧。 

        就是这样的一支朴素却狠绝的箭,与百步之外准确地射中韩文清用以自刎的剑柄,把他打落在地。

        韩文清欣赏这种纯粹的力量,不止于轮回王的箭术。 

        和孙翔不同,韩文清在这个年轻的王者身上看不到任何贵族的傲气和骄奢。周泽楷极少开口,仿佛是木讷于言谈,手上的箭却从来不会慢上半分。 

        他来到轮回军中不到一周,就深刻感受了轮回与嘉朝的天差地别。轮回军里没有不善骑射的士兵,也没有只会言语相争的文官。他们之中的每一个,拉出来都能即兴地同他们的王战个淋漓,不论技法高低,不论权位尊卑。 

        周泽楷不端王者的架子,平民小卒也不拘泥繁文缛节。说是君臣之间的关系,不如说是并肩更恰当。 

        韩文清在轮回众的眼里看到一种信赖和尊重,他们相信周泽楷能带他们取得胜利。他们把周泽楷叫做王,不是因为他的血统尊贵或者身份压制,而是心悦诚服于他的能力和作为。 

        轮回的强不仅仅在于作战能力,更在于军心。 

        而嘉世这方面在他们面前一败涂地。 

.

.

        「韩将军。」轮回主将江波涛先开的口,「孙帝三日前下的诏。……撤你主将之位,不予救援。」 

        韩文清点点头,他猜到了这样的判决。 

        「……你可降。」周泽楷道。 

        江波涛上前一步,附和道「我王的意思是,嘉朝已经放弃了你。你已经等不到救援。若你愿意归降我王,轮回定不计前嫌,予以重用。」 

        「军队呢?」韩文清没应两人的话,他当然不可能叛国,江波涛分析的他早就料到了。他在意的是另一件决定,撤他将位之后的…… 

        江波涛无声地扭头看了眼周泽楷,周泽楷抿着唇,良久点点头。江波涛得了周泽楷的意思,回韩文清「嘉朝十万兵马已经撤离城下。孙帝的意思是先弃太原转攻其他。」 

        韩文清没表露出什么态度,只是再次合上眼不语。 

        他知道江波涛没有骗他。虽然战略上对俘获的敌将坦明战局形势是大忌,但是一来轮回希望以这样的坦诚来换取韩文清的好感使降,二来孙帝这一举无疑是代表嘉朝的退守和忍让,他们也希望借此叫韩文清失望。 

        事实上韩文清没有暴跳如雷,也没有失望崩溃,很意外的,他发现自己比任何时候都冷静。 

        当希望一天天被消磨,最后连失望的资本都殆尽,剩下的只有无声的绝望。 

        「国本乃民,臣侍为民,而非君。」叶修是这样劝他的。 

        这五天来,他一直在一个人静静回顾嘉朝这一路的兴衰荣枯。嘉朝最强盛的时候,四方来朝敬曰上国。皇城的夜亮如白昼,歌舞升平,连步下青砖间都仿佛有瑞兆般开出绒花。然而盛极必衰,姚黄魏紫也终有凋败之日。什么时候开始呢?是某天他突然发现清晨不再有小贩叫卖豆腐脑的声音的时候?是某夜他没有在皇都的夜里听见笙歌的时候?好像所有的人事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等到水落石出的时候一切已经不可挽回。 

        韩文清于家国的忠心毋庸置疑,可他突然开始怀疑,自己如今这样的一味坚守真的是对的吗?他珍重如性命的东西,有人不屑一顾地抛弃,他弃之如糟粕的浮名,满皇都的人都争相竞之。 

        孙帝年幼,孙帝单纯,是奸臣当道蒙蔽君目,他一直这样劝说自己,以霸道的气势艰难地维护着朝堂最后的净土。可再后来,孙帝出征了,权归奸臣了,最后连叶秋都倒了。只剩他一人,手握着兵权,一夫当关地挡在众人面前,自以为能够阻止这无可拯救的倾颓。 

        可结局呢?西北大旱,他从皇都赶往太原,一路上最不乏的便是蹒跚挣扎的难民。他们灰败着神色,为了一个馒头大打出手,失掉泱泱大国之民的姿态。他们穿着褴褛的衣鞋,背井离乡,试图前往南方寻觅一丝生机。 

        韩文清已经好多年不曾离开皇都,眼里见的大多是繁华和奢靡,这样的场景,他始料未及。 

        是谁的错?天灾?命运?理应来有人对百姓的苦痛负责,可那本当负责的人,还满心地想着继续征战和讨伐,丝毫不曾意识到自己的过失。 

        当你始终坚守如命的原则本身已经变成一种错误,这种坚守是否还有意义? 

        韩文清心里的天平这一端已经只剩一盏,他其实早已隐隐已经有了不好的猜测,听到嘉朝的退让,他竟然丝毫感受不到意外。 

        天平的最后一盏砝码也被打落在地,他已经没有什么值得犹豫。 

.

        「我不会降。」韩文清沉声,言语间藏了千万种沉重的情绪,「但我也不会再为孙帝而战。」

        周泽楷闻言稍微露出点惊讶的神色。韩文清站起来,高扬起头,露出自己伤痕未愈的脖颈「你们若是要杀我,只能等现在下手。若否,我未来若得以逃脱,必要再次回来,报我同袍之仇。」

        周泽楷沉默地看着韩文清的脖颈,青筋和动脉微不可见地颤动着,一语未发。

        江波涛道「珍重你的性命,我王留你,是重你气节。你未来若有能力,尽管来攻。」

        周泽楷点点头,又是良久吐出一句「拭目以待。」随后两人便一前一后出去了。

        韩文清跌坐回位上,感觉自己全身的弦都因为长久的紧绷而突然断裂,散成一团。这会儿没有张新杰在身侧,他有些想念张新杰的沉着,但是此刻他只能一个人,也必须一个人,去应对这全新的局势和蜕变。

        韩文清吃定了周泽楷不会杀他,一个发誓不再效忠旧主的将领于他已经没有危险,何况他还存着劝降的心思。韩文清的那句威胁对他来说更像一种兴致勃勃的挑战,周泽楷自然不会畏惧,甚至拭目以待。

        他也知道珍重自己的性命,作为嘉朝的主将,从前是,作为这片黄土和人民的护者,现在更是。

        他的同袍军士们还在等他,张新杰还在等他,张佳乐林敬言还在等他,还有叶修,这个内心藏着逆天之志的多年宿敌,他也在等他。

        叶修既然给他和大军布了这样一场局,他就坚信叶修一定能让自己有再奔赴沙场的能力。

        张新杰,叶修,还有那位朝堂之中与叶修同路的喻文州。

        韩文清觉得自己心底的火苗又熊熊地燃起来了。

        我们同在,我们永不言败。

 
 

————◆tbc◆————

 
>>下章点这里

 

 

评论 ( 3 )
热度 ( 41 )

© 敛如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