敛如霜

◎冷漠,傲慢,倦怠,疏离,她们就在这里。
◎本体@霜上尘
◎沉浮之间未逢佳音。
◎与君共勉。

【叶喻叶】平沙落雁14

◆伪喻文州中心,纯清水剧情智商向。

◆老神棍神叨叨画风预警,一大波注释正在靠近√ 

◆作者文言水平堪忧,望海涵。

 前文点这里>>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数字为末尾注释标记

——————————————

        嘉朝三年冬末,司天监再上书昭言曰—— 

            亢宿大风起沙石,氐房心尾雨风声。[1] 

            彗星袭月,白虹贯日。[2] 

            晋灾分野,实沈之荒。[3] 

            祸起轸宿,朝日不当。[4] 

            祸起天机,钧天秋藏。[5] 

.

        举朝惶惶。 

        孙帝怒斥主簿王杰希威言惑众,罚千石俸,禁足二月,不得主持当年祭天之礼。 

        深冬苦寒,西北地方大旱。皇都暴雨磅礴瓢泼,不见朝日。 

       「亢宿大风起沙石,氐房心尾雨风声。」 

.

        刘皓蠢蠢欲动,先灭叶秋,再撤韩将。 

        上涉君私,下理官争,执斧钺而有争雄之志,掌宝玺即有问鼎之心。 

        堂皇琉璃,败絮其中。浑浑噩噩,不察其乱。隐隐暗芒,无声峥嵘。 

        「彗星袭月,白虹贯日。」 

.

        龙城陷落,北戎骁勇。韩将率十万兵马赴北平乱,半月失联。 

        君子坦荡荡,小人之心便戚戚。 

        战之时局变化莫测,瞬息万变。 

        季冬晦[6],主将韩文清率五十轻骑夜袭龙城,却遇圈套。韩文清死战不退,以五十骑杀退数百伏兵。然终寡不敌众,本欲自尽明志,却为轮回王周泽楷生擒止之。 

        嘉朝首将被俘,军心立散,不战而败。随军新将林敬言、张佳乐挺身而出,以军纪整顿立威,方稳阵脚。 

        战况传至皇都,林张二将请上布命,增派援兵,攻以救帅。 

        丞相刘皓闻讯大喜,以为自得天助。 

        太尉陈夜辉三番死谏,并列主将三罪。孙帝请问辅国肖时钦,肖时钦摇首不答。 

        遂命按兵不动,诏曰老将韩文清冒失勇进,无谋而动,折辱国威,为敌所俘,迁其将位,不予救援。任前副将张新杰为主将,撤军太原,先攻他侧,不得有误。 

        「晋灾分野,实沈之荒。」 

.

        首战即败,帝颜无光。 

        肖时钦谏曰,当广诏天下,以求能者,重振国威。相刘皓三举而不纳。 

        有民间乐师,自言其名「叶修」,为前禁卫之领叶秋之兄。毛遂自荐于朝,请代为出征北疆,将功赎其弟罪。 

        因其容貌与叶秋一般无二,满朝哗然不信。刘皓面有惊惧之色,一力反驳,众臣遂从而和之。 

        帝不说。 

        肖时钦出言曰,请试叶修之力。 

        时朝上精英百将,莫有能当者。帝亲提却邪一战,亦不敌。 

        帝愈怒。肖时钦曲谏,以家国大义之理折私情之欲,举叶修以救国,帝踌躇三番,乃准之。 

        「祸起轸宿,朝日不当。」 

.

.

        一身戎装的叶修意气风发,执了柄银灰的枪,鲜衣坐于马上,身后跟着数十铁骑,个个精神抖擞。 

        喻文州站在地上,比他矮上一大截,抬着头看他。叶修背光而立,在夕阳里描出一个模糊的影,并不刺眼,却依旧满目光芒。 

        「叶修,你早就想好了这一步,是不是?」 

        相比韩文清出征的架势,叶修这一行几乎可以算凄凉。郊外城门空旷寂寥,少有人过,从前那个歪脖子树的叶都落了干净,就剩个光秃秃的躯壳。 

        分明才过了几月,就发生了这么多的事情。叶修深夜暗访蓝雨府,那个窗前洒满银辉的长夜,还仿佛是不久之前。

        他们举杯谈饮,他们相顾唱和,他们琴棋论道,他们一起走过集市的每一条角落和小巷。 

        历历在目。 

        还未及回味温柔,便要天各一方。 

        说不难过当然是假的。喻文州心想,他大概还是把这场局看的太过简单。叶修的局里,有欢欣,有悲歌,有团聚,有生离,有坦率,有心机。 

        有喻文州,也有他自己。 

        「王杰希的预言比我想象的更尖锐,成功给他们增加了不少压力。肖时钦在为孙翔谋世,同时牵制刘皓的党羽。你也正当胜宠,兼立亲信。连老韩的戏做的这样漂亮,我再不去收个尾,岂不是要让后辈们都抢了风头。」叶修的语气里是一种胸有成竹的自信。 

        每一步都走的稳妥而极致,每一次他都如此沉着有度。 

        喻文州起初想不到叶修该以怎样的方式去救韩文清,去扭转这样一局棋。他私心里期待着,却又有种隐隐的不安。直到韩文清被俘的消息传至皇都,喻文州在朝堂之上看见他肃立的背影。 

        肃立的背影说,他要替嘉朝去打一场胜仗。 

        肃立的背影说,他要成,成千古的功业,洗刷那莫须有的罪名,叫天下都心悦诚服。 

        肃立的背影说,他要战,战它个痛快淋漓,把苦难和不甘都打退回去,替所有屈辱者寻回初心。 

        肃立的背影说,你们若有哪个质疑我的能为,尽管来战。若不能败我,请予我代国出征的名义。 

        喻文州站在后排,被他慷慨激昂的陈词说的连眼眶都湿润。 

        就是这个人了,他想。 

        这就是与我喻文州相知的人。他想要的,他应得的,我定要助他。我甘之如饴。 

        叶修的局里,连他自己都是棋子。把每个人都架在同等的天平上,甚至自己背负的还比他人更多一点。他要去冒这个险,亲自去打这样一场仗。 

        喻文州明白他的用心,他不能阻止他,唯有站在城门前,作唯一的那个人,来同他道别。 

        叶修摘了手套,微俯下身对喻文州伸出手,后者亦出手回应。两只手肌肤相贴紧紧地握在一起,彼此从微弱的血脉跳动中感受到对方的吐息。 

        于是任何的言语都变得多余,连道别的寒暄都显得客套而疏离。 

        相合的脉搏交汇成同一种节拍——我始终与你同在。 

        叶修策马绝尘而去。喻文州转身大步回朝。 

        一边的面前是风沙,一边的面前是荣华。一边的面前是兵戎相交,一边的面前是尔虞我诈。 

        然而彼此都无需回头或者眷恋,我们终将殊途同归。 

        江山尽在眼前。 

        嘉朝四年春,叶修负命前往北疆率军再战。 

        同年春,喻文州官拜少府,从一品,并佐帝侧。

        「祸起天机,钧天秋藏。」 

——◆注释◆——

[1]亢宿大风起沙石,氐房心尾雨风声:语出《二十四星宿歌诀》。 

[2]彗星袭月,白虹贯日:彗星又有「扫把星」之称,喻不详之兆。白虹贯日是天文现象,多指将有巨大变革动荡。 

[3]晋地分野,实沈之灾:十二分野是汉族先民采用岁星纪年法,把周天分为十二星次,用以观测日月星辰和节气。以十二次的位置划分地面上州、国的位置与之相对应。就天文说,称作分星;就地面说,称作分野。十二次其名称分别是寿星、大火、析木、星纪、玄枵、娵訾、降娄、大梁、实沈、鹑首、鹑火、鹑尾。 

申、实沉、觜参、晋分野、属并州。 

此处指太原之战,太原地处山西,即晋分野。 

[4]轸宿:为南方第七宿,居朱雀之尾。古代称车箱底部后面的横木为“轸”,其部位与轸宿居朱雀之位相当,故此而得名。轸宿古称“天车”,“轸”有悲痛之意,故轸宿多凶。 

[5]天机:天机星,三十六天罡星之一。五行属乙阴木,为绿色,为益寿,为兄弟主,乃智慧、仁善、计数之星,是奔动之宿。 

钧天:《淮南子·天文训》将二十八宿分成九野:东方苍天,东北变天,北方玄天,西北幽天,西方颢天,西安朱天,南方炎天,东南阳天,中央钧天。 

[9]季冬晦:季冬,十二月。晦:农历每月月末。

——————◆tbc◆——————

 

>>下章点这里

 

 

评论 ( 1 )
热度 ( 40 )

© 敛如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