敛如霜

◎冷漠,傲慢,倦怠,疏离,她们就在这里。
◎本体@霜上尘
◎沉浮之间未逢佳音。
◎与君共勉。

【叶喻叶】平沙落雁12

◆伪喻文州中心,纯清水剧情智商向。

◆基本是王杰希的场合√ 

◆看我每次更新的时间就想心酸脸感叹这都是没有夜生活的人啊……

 

 前文点这里>>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

        王杰希其实并不喜欢占星,但他喜欢星空。那是一种能够仿佛跳脱出天地的邈然,星河浩瀚,所有的人或事物在它面前都显得浅薄而渺小。
        今夜和风月明,当是个赏星的好天气。 
        他正收拾了官服打算去观星台,却看见其首徒高英杰走了进来,面带难色似乎有事相报却不知从何开口。 
       「英杰,怎么了?」王杰希微妙的有了点不好的预感。 
        「我本不想打扰师父,但是……门外……叶秋来了,指名要见你。我想他身份特殊,不好冒昧拒绝,便来询问师父的意思。」 
        叶秋没真的离开皇都,王杰希是猜得到的。但高英杰毕竟涉世不深又不知朝堂暗潮,自然以为叶秋当下应该是已被发配南疆,这当下的又看见叶秋站在面前,估计是吃了不小的惊。 
        「不见。」王杰希回答地干脆利落毫不犹豫。笑话,朝中风云变幻,叶秋此刻绝计带来的不是什么好消息,不是有求于他,就是有求于司天监。不管哪一个,王杰希都不希望去趟这汪浑水。 
        「叶秋说,他带了师父喜欢的灯草糕。」 
        「……不见。」 
        王杰希有点无语,诚然他喜欢灯草糕,也没到为了贪嘴误正事的程度。高英杰不说话了,却也不退出去,表情愈加纠结了一点,王杰希细一思量,就猜到了叶秋的真正杀手锏。 
       「一帆也跟着他来了吧。」 
       「嗯……」高英杰低着头,眼里微弱的闪着点期待的光芒。 
        王杰希心里叹了口气,果然还是叶秋,知道什么方式才最有效。「让他进来吧。」 
        高英杰立刻应了声,脸上染了雀跃的神色,反身就出去了。 
        王杰希心知今晚估计是观不成星了,索性脱了厚重的外袍在房内坐定,不一会儿就听到了叶秋比人先至的声音。 
       「我就猜你抵挡不住灯草糕的诱惑。」 
        叶秋在他面前的圆桌上放了两个纸包,正是白日在集市上拎着的那份。王杰希懒得开口去反驳他,叶秋也乐得开这份玩笑。 
        「叶秋,你不该在这。」王杰希开门见山,也不问叶秋来意,一句话干干脆脆地坦明了,这不欢迎你,你的任何要求在这都不会得到应答。 
        叶秋也不恼,慢条斯理地去拆那两个纸包。因为一直被小心地提着,包装又精致,内中的糕点并未被晃碎太多。灯草糕的香气很快飘了满屋,叶秋自顾捻了一块放进嘴里,答道「现在叫叶修了。」随后又拿起一块糕点递给王杰希,「吃不吃?我听闻你一向喜欢灯草糕,今日在集市上看见便买了些。味道的确不错,就是太过清淡了些。」 
        王杰希侧眸看了眼叶修指尖的灯草糕,它被工整地切成四方的长条块,两头被染成瑰丽的玫红,中间倒是纯粹的白糯成色。他没拒绝,接过那块灯草糕吃了,唇齿间都是熟悉的味道。他的确好久没有尝过灯草糕,这种比寻常糕点味淡上许多的方糕,总是让他想到故乡,想到百草,想到清淡却富有韵味的自然
        叶秋现在叫叶修。王杰希只花一瞬就接受了这个事实,他既然要留在皇都必然需要一个新的身份,这身份是什么并不重要。 
        「糕不错,你可以走了。」王杰希吃完那块糕,言语上照旧谢客得几乎不近人情。 
        「大眼,你这可就不对了啊。我好心给你送糕来,你倒连杯茶都不请我喝便急着赶我走。」叶修丝毫没有被王杰希的铁面无情影响到,依旧笃悠悠地一块接一块吃着灯草糕,看上去倒比王杰希对它感兴趣的多。王杰希生来双眼大小有细微的差别,不影响视物,平日自然也没人敢拿他的缺陷取笑。也就叶修敢拿这个称呼开玩笑,不过都是点到即止的玩笑话,没存什么恶意,王杰希也不会放在心上耿耿于怀。
        王杰希背对着他,叶修这是不说完目的不愿走的架势,他索性不再言语等着叶修的下文。 
       「你看老韩这回出征能不能打赢啊?」叶修也不再吃糕,起身去摆弄王杰希柜子上的各种司天器具。他寻着了一个中空立着的小圆架,正中央用极细的丝线系着悬空了一只蓝色的小球,外面的圆架是可拨动的,叶修觉得挺有意思,轻轻拨着圆架看它绕着蓝色小球悠悠地转。 
        王杰希看叶修摆弄那个圆架皱了皱眉头,嘴上答道「韩将军征战多年未有败绩,又有张副将相佐,理应是能胜的。但我近来夜观天象,察其星迹飘摇不定,似有琐尘相扰,结局就不太好预测了。」 
        「他是必败的。」叶修摇摇头,语气带了点沉重,「也不知此生是否还有机会得见他,他向来看我不对眼,这回可是估计连来与我对决的机会都没有了。」 
        「虽星迹飘摇,但前有贪狼相牵,并未呈现陨落之势。你又何出此言?」 
        「他手握着嘉朝大半的兵权,性格又那么强硬,是迟早的事情。」叶修还在摆弄那个圆架,仿佛想从这个奇怪的仪器里看出点名堂。 
        王杰希没答话,再往下可就是涉政的事儿了,他不想被深谈。 
        「王杰希,我想你知道我的来意。」 
        「我不知道。」王杰希应得极快,好像不想给叶修留任何余地「司天监只负责占卜祭天,与政无涉,也无法动摇朝政走势。」 
        叶修的语气里带了点嘲讽「这你就说笑了。司天监的地位你可比我清楚的多。掌权者大多渴望操纵一切,然而天意,因其永不可控总是最使其畏惧的。」 
        王杰希又不答话了,叶修所言非虚,他知道自己手里握着怎样的资本。它和切实的权利地位金银功爵不同,那是人对于天命的与生俱来的忧恐。一句天命的预言就可能引起滔天的巨浪,甚至国策都会因此而改变。他手中握着天意,就握着命脉。 
        「你既然已经上奏过那样的预言,自然也不介意再奏一条。」 
        叶修说的是王杰希冬初上奏的那句「贪狼归初,龙城为引,众星拨雾,不可转也。」这条预言实际是非常不适合上奏的,因为所言均是掌权者不乐见的坏消息,尤其「不可转也」,天命之不可转,是所有掌权者最深恶痛绝却又无可奈何之事。 
        孙帝曾纠缠问他这句话何解,他顾左右而未答。非不知而不答,而是不能答。于公,泄露天机是大忌,于私,他也不愿因此引起朝堂动乱。好在事实很快让预言变得清晰明白,龙城太原失守,虽欲反夺,不可转也。 
        「我为什么要帮你?伪布天意是大逆之举,必不得善终。」 
        「我何曾叫你伪布天意?这就是星辰所示,我只是希望你能坦然相呈于圣上。」 
        王杰希挑了挑眉,他不认为叶修识得如何判定星辰轨迹「星辰所示什么?我怎么没看出来?」 
        叶修啧了两声,摇摇头,用手指在虚空中划着几个字形「你自己掂量吧,希望今夜我带来的灯草糕能让你更偏心于我这里一点。」 
        他划得极快,也不顾王杰希是不是看清了,便收了手势。说完来意,也不多纠缠,告辞之前又突然冒出一句「架子上那个圆形物什实在有趣,你也别盯着我看,不会弄坏它的。」 
        王杰希一脸严肃「我只是在犹豫要不要提醒你你拨反了……外面的圆框理应是顺时针绕着蓝球转动的。」 
        叶修一愣,转而大笑起来,跟着王杰希也忍不住眼角带了笑意。 
        乔一帆跟着高英杰从另一间屋子里出来,彼此眼里都是不舍告别的神情。叶修摆摆手道「哎别一副生离死别的神情,你们感情好我知道,以后多带你来这见见面。」 
        王杰希拉住高英杰把他拉到自己身后去一点,笑着说「可别,下回让一帆独自来就成了。你就别来了。」 
        叶修已经转身走出了几步,乔一帆忙转身跟上去,行前不忘同王杰希行礼告辞。 
        「没良心啊真是白折了我送的两包灯草糕。」叶修的声音渐行渐远。 

 

 

        魏琛看着黄少天坐在桌边拨着花生,忍不住就想感叹逝者如斯夫。 
        自己当初看好的那个小剑客,如今都出落得这般俊俏而意气风发。他本来还指望着培养起来作自己的护卫,结果没等到那一天,倒便宜了喻文州。 
        黄少天自然是在等叶修,来讨一个无关朝政的说法。 
        喻文州方给他分析完当下的形势。韩文清和十万大军的命悬在那,刘皓已经蠢蠢欲动,结局几乎显而易见,就等韩文清发动最后的那场战争,可见的和不可见的硝烟将同时而起。
        可喻文州不能动,他知晓一切未来的走势和朝内的心机,可他现在还不能立出来为韩文清谋路,甚至他可能还得被迫顺着孙帝附和一把。因为没有政权,没有地位,没有立场,更重要的是他还未完全得到孙帝的信赖。刘皓定然也是吃准了他当下不敢动,才敢谋划一切未来的作为。
        这当下只要牵扯在朝堂的浑水里,就没人敢去冒着与刘皓党派相对的风险去救韩文清等。
        喻文州一边分析,黄少天就觉得自己心里一边愈发堵得慌。他不质疑喻文州的决定,他相信如果可以,喻文州必然会竭尽所能地去救他们,但喻文州不可以。他如今已经由暗转了明,一举一动都在众臣的眼皮子底下,他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如今正是关键的时期,出不得半点岔子。
        末了喻文州长叹一口气「少天,我知道你心里难过。若是说现在还有谁能在这场内乱中帮助韩将军保住生机,也就只剩下叶修了。」
        黄少天无声的点点头,当下就径直出了蓝雨府直奔兴欣阁而来。喻文州没拦他,只是缓缓闭上眼睛。
        他相信叶修不会让黄少天失望,也不会让他失望。
        叶修带着乔一帆回到兴欣阁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样一个杀气腾腾的黄少天,漫不经心地拨着花生。
        黄少天见叶修回来了,猛地站起来,动作之大差点带翻了周围的椅子。
        「叶修,我同你说,韩将军带着的那十万大军,可能有危险,刘皓……」黄少天的语速极快,连珠炮似地往外吐字。
         叶修毫不客气地打断他,把他一大串的话塞回去「我知道。」
        「那你的态度呢?」黄少天其实不在意这桩决定可能牵扯着多少朝政内幕风云,或者得牺牲多少的暗线伏机。韩文清素来与叶秋,也就是叶修不善,这他是知道的。但他还是觉得,哪怕于家国公理,叶修也应当去救韩文清的。
        他来讨这样一个说法,他觉得这无关于朝政,这是人格的问题。救,或者不救,一句话的事儿,端的却是叶修可愿为大义牺牲点个人利益的态度。十万条性命,韩文清的性命,张新杰的性命,明白地摆在那了。如何救,牺牲多少来救,黄少天不关心。他要的只是叶修一句话,一个原则而已。
        叶修在黄少天先前坐着的那张桌子对面坐定,开始剥他没吃完的那叠花生,开口的语气淡淡的,理所当然得好像在说今天天气甚好何不一同出游。
        「既然都是命,总是要救一救的。」叶修笑容略带心酸「老韩还没同我好好一对一地打上一架分个胜负,我怎么能让他曝尸在那样的蛮夷之地。」
        黄少天长出一口气,重重地坐回椅子上,一颗心尘埃落定。
        我就知道喻先生是不会看错人的,他想。
 

————◆tbc◆————

 

 >>下章走这里



 

 

评论
热度 ( 40 )

© 敛如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