敛如霜

◎冷漠,傲慢,倦怠,疏离,她们就在这里。
◎本体@霜上尘
◎沉浮之间未逢佳音。
◎与君共勉。

【叶喻叶】平沙落雁17

◆伪喻文州中心,纯清水剧情智商向。

◆黄少心机注意,正直不黑。你们还有人记得我一开始交代过的这个设定吗【】

◆和基友谈了一晚上剧情,觉得这发展越发不妙。下章估计得有高能预警。

    前文点这里>>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

        三日后孙帝诏示天下,于正月月晦举行嘉朝四年祭天大典,谢天求恕,并兼祈福北疆战事得胜。聘蓝雨喻文州为主持,辅国肖时钦副佐。 

        喻文州站立在朝堂上听到孙帝的决议,没露什么惊讶的表情,整装行礼「文州必不辱命。」 

        肖时钦微不可见地叹了口气,把山水动荡都深藏在眼底,跟着行礼。 

        刘皓脸色大变,上前一步脱口喊道「圣上不可!肖大人毕竟出身……」 

         「够了!」孙翔大吼一声打断他,想了想还是柔和了点语气「丞相的顾虑朕都明白,所以朕斟酌再三,还是让喻卿担了此大任不是吗?肖先生只是副佐,丞相也可稍稍安心。」 

        喻文州立刻应道「是,文州必定不负圣上信赖。只是文州初次打理祭天仪式,详情流程经验远不如丞相,此番还要多多拜托刘丞相。」 

        孙翔一脸满意的笑容「喻卿过谦。有了丞相的帮忙,加之肖先生的意见,朕相信定不会出差错。」 

        刘皓看看孙帝的笑容,再看看喻文州毫无纰漏的礼数,气得险些咬碎一口银牙。脸上却不好再反驳,只能点头应了。 

        谁道喻文州得了优势还不知足,竟然再次开口道「圣上,文州还有一个不情之请。」 

        刘皓死死地盯着喻文州的脸,心下突然有了不好的预感。 

        「文州未曾与肖辅国与刘丞相共事,而祭天大典林总安排琐碎繁杂,文州一人恐不胜。若能这段时间与肖辅国和刘丞相住得近些,商讨细节也方便许多。」 

        刘皓猛的瞪大了眼睛,手紧握成拳,这个喻文州,果然厉害! 

        孙翔犹豫了几秒,觉得喻文州说的有几分道理「也是。然而肖先生素来是住在宫里,有时晚间还要教习指点朕一二,这样出入宫也不便。蓝雨府只是一介乐府门第,叫丞相搬去总是不妥。这样吧,喻卿你暂时便搬去丞相府,细节诸事先问过丞相,大体其他直接入宫来寻肖先生便可。」 

        刘皓还来不及反驳,喻文州已经飞快地转身对自己道「如此,文州可就叨扰丞相了。还望丞相切莫介意。」 

        「哈哈哈,喻卿说笑,你的礼数向来是最周到的,从丞相府里腾出所空庭院还是不成问题。刘爱卿,朕可就把喻卿托付给你了。」 

        刘皓气得牙都在抖,声音都带了颤,脸上还得扯出个笑容「请圣上放心。喻卿在我这……必能安居。」 

        朝堂立时响起一阵不算响的抽气声。喻文州眉眼弯弯,笑得端庄有度。 

 
 

.

        说是搬居,喻文州其实没什么需要收拾的,回府带了他的神农琴,嘱托了管事徐景熙些日常的布置,便乘马车和黄少天一起前往丞相府。 

        黄少天坐在喻文州对面,把车帘掀了一条缝看渐渐远去的蓝雨府「我们还会回来的对吗?」 

        喻文州闭目靠着软枕小憩,回道「会的,当下只是形势迫不得已。」 

        「我们走了蓝雨府会不会被暗算……」 

        「正是我们走了,他们才是最安全的。想来……还是我连累了你们,使你们和我一样受着险。」 

        黄少天把帘幕放下来,严肃道「在蓝雨没有什么连累不连累,我们共荣辱进退,且相信先生必能得胜。」 

        「少天……只是又得为难你……」 

        黄少天摇摇头,碎发遮了眼中神色。 

        他难得在喻文州面前有这样安静的时候,喻文州也不言语,他知道黄少天心下也在盘算接下来的计划。 

        此番前往丞相府,于喻文州,是以自身为质谋求一时太平,于黄少天可就更危机四伏了点。 

        然而作为喻文州的贴身护卫黄少天是必定要跟着去的,况且刘皓大概此刻也急着见他。双面细作,还不到摊牌的时候。喻文州心知黄少天的路不比自己好走多少。 

        他们每个人,涉了局的,都是踩着刀刃步步为营。没有退路,一步错,就是万劫不复。 

 
 

.

        刘皓一路马不停蹄地回府,盛怒中摔碎了两盏茶杯。 

        堂上莺莺燕燕的仆从跪了一地,他们实在想不通上朝前还温言笑语自若的主子怎么回来就气成这番模样。从前能将他气成这样的可只有前禁卫之领叶秋,但叶秋遭贬已经几月,这回又得是怎样厉害的角色才能让他再次失却姿态风度? 

        陈夜辉给他重续了杯茶,软声劝着动怒伤身。 

        刘皓把茶盏敲在桌上,看着底下跪着的下人觉得心烦意乱「还跪着做什么!去收拾个空庭院,等下喻文州来了别失了礼数!去去去都退下去!」 

        下人们于是鱼贯而出,陈夜辉弯下腰伏在刘皓耳边轻声道「喻文州这回可是自寻死路,到了丞相大人的地盘,要不要……」他用手比了个抹脖子的动作。 

        「绝不行!」刘皓咬牙「纵是他越发嚣张得势,这会儿他不能出事,尤其不能在我这出事!不仅不能动手,你还得请人滴水不漏地护着他!他正得势,出了事儿我保不准当不当得住圣上的意思。」 

        「这个喻文州……先前同我说去监视叶秋的时候怎么没看出来有这样的手段!藏了这么多年,这次趁乱而起……叶修……」刘皓思虑着突然变了颜色,冷汗瞬间湿了背「不好!千防万防功亏一篑!这人怎么这么阴魂不散!」 

        还好,还好,当初有先见之明,留了一手。刘皓心下暗想——黄少天啊黄少天,你可千万别叫我失望。 

 
 

.

        叶修的到来使军中一度激动不已,一句「我回来了」的宣告更是唤起了所有人心目中的热血。失却主将韩文清的不安很快就被信心取代,军心倒比先前更定了些。 

        但是 平兵忘了,叶修可不会忘。 

        韩文清还独身处于轮回的铁帐之中,皇都的消息他必然收到了,叶修相信他心目中已经有了新的成算和立场。他亲赴这个战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来见韩张二人。 

        韩文清暂时见不到,但若不出叶修意外,已经不必他再考虑。剩下的就是张新杰这边,当初他从皇都发去前线十万火急的战策,一度以为可能不会被张新杰采纳。因为太过冒险,因为韩文清对张新杰太过重要。 

        好在毕竟是张新杰,理智占了情感的上风,韩文清必然是明晓其中道理的,走的毫不犹豫。 

        如今观之,虽然十万大军免于硬拼的一战,朝堂众人暂时收了针对他的意思,但是想要脱逃出轮回的严密监视绝不是容易的事情。 

        摆在面前的似乎只有两条路,一为硬战,二为谈判。 

        但韩文清之举本身就有避免硬战的用意,自然不可能重新正面硬夺。然而谈判也需得有谈判的资本,周泽楷这方手里握着韩文清,叶修手里却没什么能够用来交换的。 

        一开始立场就不平等,更何况对于韩文清敌方纵使不能劝降也可引为人质,断然没有放回来增长威胁的道理。 

        物资,城池,甚至退让,都不足以拿来当做谈判的筹码。物是死的,人却是活的。韩文清的意义远不止于嘉朝的一位将领,从他一被俘嘉朝军队立散也可以看出来,这是作为一位英雄的号召力和军心影响。 

        局势之不利显而易见。 

        张新杰愈发的沉默,他不去问叶修关于解救韩文清的谋划,倒不是不信任叶修,只是有些害怕听到自己最怕的那个结局。 

        哪怕叶修作出那个决定,他也不会提反对的意见。因为叶修是对的,韩文清当下诚然已经是他们落在敌军手里的把柄,往昔最强的领导者,若为对方所持,亦会成为我方最大的负累。 

        更何况,皇都那边的安排也说的明白的很——韩文清,弃。 

        张新杰手中攥着虎符,韩文清走之前把这最重要的象征兵权的符令交予给了他,那杯洒在地上的酒,湿的也许真是永诀。 

        他现在是这十万军马的最高将领,肩上头一次感受到了这样责任的沉重。他想韩文清以前也是这样,一个人杀在最前面,担着全军的气势,未尝后退一步。

        叶修掀了军帐走进来,呼吸出一片白雾,出口第一句直点目的「第一战我们从哪打起?」

        总还是有不可避的战争,好在有众多英杰在,胜率提高了不少。张新杰在地图上的某一点划了个圈示意。

        「不行,」叶修两步上前,手指在地图上的太原二字上点了点「我们开场得正面攻这。」

        张新杰面无表情「圣上御令先弃太原转攻其他。」

        「他叫你不打你就不打了?到底是他打仗还是你打?」

        「正面硬攻我们损失不会少。」

        「谁说要倾巢出动?给我五千精兵,叫张佳乐率上他从前引以为傲的火骑团,我亲自率兵。」

        大概是这以卵击石的想法太过荒谬,又或者太过和心目中的预感不谋而合,张新杰没立刻给答复,叶修接着道「我们去见见老韩……你去不去?」

        果然。

        张新杰把手心的虎符握得更紧些,仿佛要把它溶入血肉。

         「去。」

 
 

————◆tbc◆————

 
>>下章点这里 

 

评论 ( 1 )
热度 ( 37 )

© 敛如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