敛如霜

◎冷漠,傲慢,倦怠,疏离,她们就在这里。
◎本体@霜上尘
◎沉浮之间未逢佳音。
◎与君共勉。

【叶喻叶】平沙落雁16

◆伪喻文州中心,纯清水剧情智商向。

◆智商越来越不够应付我的脑洞了,不太妙。

   前文点这里>>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

       皇都。 

       正月的天气还带着冬日彻骨的料峭,御花园的红梅开得正盛。 

        孙翔是习武之身,不怎么畏寒,披了件大袄闲得到处晃悠。喻文州隔着半步的距离跟在他后面,倒是穿得厚重严实。 

        喻文州见孙翔面色苦闷,出言道「圣上可是心情不佳?」 

        孙翔长叹一声,踢了踢脚下的石子「国患频繁,开春大典都被推迟。今早丞相同朕说,为了安定民心应当尽早举行今年的祭天仪式……」 

        「丞相之议也在情理之中。」 

       「喻卿你知道的,朕方贬了司天监那神叨叨的王杰希……往年的祭天仪式都是他主持的,这下没了人选,众臣都可劲地上书举荐人才。」 

        喻文州心下通透,应道「圣上可是犹豫应当择取哪位贤臣?」 

        孙翔苦着脸点点头「按朕说叫丞相或者肖卿决定便可,但肖卿的意思显然是希望让朕自己做主。可朕能做什么主?从前朕想做主的时候他们拼命反驳朕不让朕做主,这会儿朕不愿理这些权臣官争他们又非让朕自己决定。」 

        「的确是为难了圣上。」 

        「那王杰希虽然平时言语玄乎,但好歹也算安分守职,朕在反省,是不是这次处得太过了……」 

        「这也不能全怪圣上,王主簿此番的预诏的确不详了些。」 

        孙翔深以为然「他司天监不卜些好的,终日念着这些『轸宿』『祸起』的,说的是朕的天下,怎么让人不恼!」 

        喻文州没应声,只是心下暗叹。 

        朕的天下?你可还知道这是你的天下! 

        你的天下叫你毁成这样,你的子民颠沛流离,你倒还逞道是你的天下。 

        「喻卿对于此事可有何推荐人选?」孙翔话锋一转又跳回先前那个让他头疼的问题上了,望向喻文州的眼神却有点深邃。 

        喻文州一揖曰「此等大事,文州不好妄言,总是听圣上的决议的。」 

        孙翔皱眉拂袖「问你你就答,你现在也算个掌权的言官,朕提拔你就是要你上谏的!」 

        「文州以为……」喻文州敛了笑容「辅国肖时钦肖大人可当此任。」 

        孙翔的眼睛瞬间亮起来「喻卿果然与朕心意相通!」转瞬又暗淡下去「满朝文武,举荐者不胜数,竟然无一所提肖卿。朕私下去问过肖卿,他同朕说,他不能受这个命。朕也清楚的……肖卿的身份……唉。」 

        喻文州作出惶恐的神色拜下去「是文州思虑不当!请圣上恕臣不察之罪!」 

        孙翔转身把喻文州行礼的动作止住了扶起来「虽有不察,但凭着这份与朕同心的臣意,朕也不会怪责于你。」 

        喻文州就着孙翔的手起身站直了,也不再执着推脱。 

        两人在御花园闲晃了半日,聊了些无关政治的琐事,到了晌午喻文州便告了辞。 

.

.

 
 

        其实喻文州的日子过得远没有看上去那么悠闲,甚至说步步惊心。 

        他独身进宫其实冒了很大的风险,孙翔多年习武内力深厚,往昔隔得远还看不出来,像方才这样近距离和孙翔散步,黄少天的能为是定然藏不住的。 

        喻文州正处于谋取圣上信任的关键时候,身边带着个武功出色的护卫面圣可不是明智之举。 

        好在需要独行的路不长,一旦见到了孙翔,他的安全就定然无虞。 

        他初入朝,党羽未丰,大部分权臣还在观望状态,这一月来蓝雨府收到的礼加起来抵得上从前三年收到的份。喻文州不像第一次那么干脆了。礼没收,但也没退回去,只叫人坦然地摆在庭院里,对外用的由头说的是近期事务繁忙代整理后再给答复。于是一众大臣的心就像那些礼物一样被晾在那,进也不是,退也不是。 

        他们心里都明白的很,按喻文州的能为,若能结党,将来必成功业,但若不能为己所用,也必然会是挡在众人面前最大的障碍。 

        只等喻文州一个态度,收,则用,不收,则除。 

        喻文州如今捏着这个模模糊糊的意思,总不好直接下手了,万一对方本身存着结交的意思,这一来无异于自毁助力。他凭着这份模糊冒险,但是这种模糊不会永远有效的。 

        最主要的还是来自刘皓的压力,他还寄着叶修的事儿在喻文州这,不到撕破脸皮的时候。刘皓不动,朝里大半的权臣都不敢动。 

        然而刘皓注定要走出那一步,他心知自己拉拢不了喻文州,叶修已经亮了新身份赶赴了北疆,动手是迟早的事情。 

        其实便是刘皓等得,喻文州也等不得。 

        他还是冒进了些,官职升得太快,流言蜚议便来的更快。他的名声现在可并不好,趋炎附势,谄媚献上,多难听的词他都听得。为了快速得到孙翔的青睐,他的确说了些违心的话。 

        因为他已没有这么多的时间来从长计议。一来苍生半刻都等不得,二来,叶修当下还在北疆战斗。 

        他应是叶修身后最稳固的盾,使他不必瞻前顾后。

        他不能让朝堂的任何纷争去牵制叶修前进的脚步。 

.

.

 
 

        叶修并没有走韩文清奔赴太原的那条路,他择了条更偏僻曲折的古道,一路穿着丛林川沙地勇往无前。 

        毕竟人少轻便,带的几个随从也都是新生的好苗子,一腔的热血不畏艰险,虽然路难走了些,但的确是加快了不少速度。 

        路遇了个村庄废墟,城郭房郊都已破败坍塌得惨不忍睹。因为连年的大旱未得治理,粮食颗粒无收,百姓为图生机或早或晚的都逐渐迁徙去了南边。叶修看着废墟深深地呼吸了一次,不置一词,当夜就策马离开了这片废墟。 

        后来越是往北边,这样的废墟便更多了,有时还能看到年老体弱未能一起迁走的老弱病孺,并排坐在屋檐下的门槛上,面无表情地望着天空。 

        随队的新兵安文逸最后看不下去了,冲上去就想把自己的粮食和水分给对方一点,被叶修拦住了「没用的。」 

        安文逸神色不忍「那就任他们这样坐在这等死?」 

        「他们已经死了。」叶修扬鞭策马,一骑绝尘冲出去,再不回顾。 

        安文逸再看那几个坐着的老人,在他们的眼睛里看不到一丝光亮。分明还有气息,但是安文逸无端觉得叶修说的对。 

        他们已经死了。感情比心脏更早地走向衰亡,肉体死亡的恐惧都不足以再使他们畏惧。他们已经一无所有,苍天不义,王道不仁。 

        太原的这般轻易失守又有了层合理的解释,这样的百姓,哪怕生活在繁荣坚固的大城之内,又能抵得住多少的风雨呢? 

        一路所见愈是惨烈,叶修的脸色就愈是坚定不移。他越行越快,再湍急的川流,再陡峭的高坡,再严凉的冬风,再斑驳的血痕,都不能阻止他的脚步。 

        苍天当死,我等尚且奄奄一息。 

        他也没有多少时间了,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再也等不得了。拖一秒,晚一分,都可能有一条生命无声无息地消失在这片土地上。 

.

        第三日的清晨,他赶到了太原城下。

        他风尘仆仆,虽有倦容不改精神。地平线的一端逐渐露出一圈暖红的光边,天地为之变色。

        他看见嘉朝的战旗在晨曦中飘摇,看见张新杰盛装站立在侧。他的两侧站着林敬言和张佳乐,均是军装磊落,立如青松。

        千万的士兵立于其后,整齐浩荡地黑压压一大片。他们都听到了新将的消息,听说了叶修和叶秋的关系。他们从没听说过叶修,但是没有一个士兵是不认得叶秋的。他们一边好奇这位叶秋之兄是什么模样,一边又止不住去怀念叶秋。

        叶修就是这样骑着黑马披着朝霞而来,身后是圆滚滚一轮初生的朝阳,把他衬得仿佛主胜的战神。

        叶修在大军三十米外停住了脚步,众人终于得以看清他模样。叶修,和叶秋一模一样的脸。说是双生也许行得通,但是那人脸上的笑容,那人策马的身姿,那人强大洒脱的气度,无可模仿,不可替代。

        不知是谁喊了一句「是叶秋将军!叶秋将军回来了!」大军顿时躁动兴奋起来,此起彼伏的都是欣喜若狂的感叹。

        叶秋便是不败,叶秋便是胜利,叶秋便是军魂所向。只有这个人,骑射布局样样精通,三十七连战未尝败迹,能逆百千死局于最后一刻。只要有这个人,便有无限的动力去冲,去杀,去搏命来战。

        为这样的坚信,我们必将胜利。

        张新杰对他点了点头,林敬言行了个军礼,张佳乐张扬而笑。十万的民心在欢呼,在鼓舞,在高涨,汇成结实的一股。

        叶修正了脸色,翻身下马,将战矛横卧着高举过头,高声道「诸君——」

        「——我回来了!」

 
 

————◆tbc◆————

 >>下章点这里
 

※最近有点陷入低谷期,也不是卡文,就是有点质疑自己。文力不足,构思不整,智商不够,很多的硬伤。更主要的还是我想通过文字表达出来的感情,我的读者反映说很难感受到,我觉得这是作为写手最大的悲哀。

    因为这种低谷往往一章写了删删了写怎么看都不满意,我诚然希望所有读者都能喜欢我的文字,但是因为各种我自身写作的原因而没有能达到。我在努力地改进,一遍遍地调整但是还是很难让自己满意。

    所以虽然我知道没多少人在看这篇文,但是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即使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对于剧情对于写法对于人物对于设定等等的看法,好的坏的长短我都能够接受。

    还是谢谢看文的小伙伴和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

 

评论 ( 3 )
热度 ( 38 )

© 敛如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