敛如霜

◎冷漠,傲慢,倦怠,疏离,她们就在这里。
◎本体@霜上尘
◎沉浮之间未逢佳音。
◎与君共勉。

【叶喻叶】平沙落雁08

◆伪喻文州中心。纯清水剧情智商向。

.

◆数字为结尾注释标记
前文点这里>>01  02  03  04  05  06  07
——————————————————

        「刘丞相。」 

        「噢是黄少侠,不知拜会刘某有何事?」 

        黄少天面无表情,内心狠狠地啐了口——呸,老狐狸到这会儿了还装模作样,作给谁看? 

        「莫不是门上喻先生又有何变故?」刘皓早已屏退左右,坐在红木椅上好整以暇地看着黄少天。这会儿他倒没有在蓝雨府的时候躲着黄少天的劲儿了,当然黄少天此刻也远没有平日的聒噪,他安分沉静地半跪着,微低着头。 

        其实黄少天看着刘皓虚伪作态的样子,实在很想跳起来砍他,可他的冰雨在入府的时候已经为了安全被暂时收去,更何况他现在还远不能这么做。 

        还不到时候,还不到时候,还不到时候,黄少天这么在内心默默安慰自己。杀手出身的他有着极为强大的忍耐力和耐心,不到最佳时机绝不出手。 

        「先生向来与朝无涉,更无变故一说。丞相的『又』字从何而来?」 

        「喻先生近来可算出尽风头啊……」刘皓语似不经心地感叹。 

        「丞相多心。先生不过是近来乐忠于论琴,于政诚然无二心。」 

        「哦?」刘皓这一声哦得意味深长,语气转了几个调,黄少天假装没听明白他语气里的意思,只管沉默。刘皓见问不出什么,只当是自己多心不再追问,毕竟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说起论琴,听闻喻先生已去兴欣阁拜访过那位新至的琴师?」 

        黄少天心下冷哼一声,果然和先生所料不差,刘皓受叶修影响太大,已经乱了基本的方寸和理智。面上他还是不动声色「是,对方名叶修,与先生相谈甚欢。」 

        「既如此,劳烦转告先生不妨多去造访论琴,一则与其交流琴道,二则以友人之名拜访也是应该,也好多了解对方些。」刘皓当然知道喻文州和叶修首次见面的情形,这番话才是他今天的目的,看似顺水推舟实际暗暗把监视叶修的目的透了个明白。 

        机敏如黄少天又如何听不出他的意思,听到这句话,他此行的目的也已经达成,于是起身一拱手「少天明白。」 

        刘皓微笑颔首「如此就不久留……噢,还有一句嘱托的。」 

        「丞相请讲。」 

        「时局动荡,还望明哲保身,切莫踏入歧途。」 

        这句话就讲的有几分意思了,未加主语,既是对喻文州的警告,又是对黄少天的试探。黄少天内心又暗骂了声老狐狸,脸上捏出一个笑「请丞相放心。有少天在,丞相必不会让先生逾矩。」 

        一句话可谓应得内涵十足一波三折,刘皓眯着眼睛笑得老谋深算,觉着得到了满意的答复,便摆摆手让黄少天走了。 

         黄少天扭头就去丞相府护卫那取他的冰雨,他的确是一秒都不想待在这心机重重乌烟瘴气的地方了。 

.

        同一时刻,兴欣阁内,喻文州和叶修对坐棋局两端,倒是心情大好。 

        叶修还是穿着那件显得他风姿十足的蓝衣装束,只是右手拇指上套了只玉扳指,有种微妙的违和感。喻文州拿了把折扇,也不打开,手指缠着扇柄末端的穗子慢悠悠地划圈儿。 

        两人面前摆着棋局,心思却显然不在棋上,更准确说,是根本没往棋局上瞥一眼。喻文州正专心致志地看着叶修,叶修专心致志地抽着他手里的烟斗。 

        「我说文州啊,你这么目光热切地看着我,换了姑娘家都要被人以为你是对我芳心暗许。」 

        「为什么非得换了姑娘家?」 

        叶修抬眸略带讶异地看喻文州一眼,后者一副理所当然的坦然,两人互相注视半天,然后双双笑出声来。 

        门被吱呀一声推开,跟着苏沐橙脚步进来的是面带杀气的韩文清和不苟言笑的张新杰。 

        叶修拿烟斗敲了敲矮桌「哎我说老韩,你就是不想见我也不必摆出这幅神情吧,这一路进来得吓跑多少客人,不知道的还以为将军府来兴欣阁来抓重犯了。」 

        喻文州笑意更深「其实好像也没什么错。」 

        苏沐橙掩着嘴笑成一团,反身关了阁门又出去了。叶修板起脸,语气不改欢快「哎文州你可学坏了,话可不能乱说。」 

        韩文清看了眼叶修,再看了眼喻文州,一时没摸清这两者之间有什么牵扯。任对面两人哑谜打得欢乐,自己依旧不动如山。 

        「叶秋。」韩文清开口。 

        「叶秋?叶秋是谁?好巧和我同姓呢。」叶修的笑容没有半点破绽。 

        韩文清皱了皱眉头,还欲开口说什么,被张新杰按住了。 

        从入兴欣阁开始,张新杰就已经把经过的每个角落都打量了个遍,这地方看似是风雅之地,却连引路招待的侍童都身怀内力,绝不简单。看到叶秋他一点也不惊讶,加之来引导他们的苏沐橙如此沉着,他几乎可以得出结论叶秋就是一直在这等他们造访。但是喻文州也在这,就着实有点出乎他的意料了。 

        一个是方被贬谪的罪臣,一个是正当圣宠的琴师。喻文州帮着孙帝反驳韩文清的一幕可还历历在目呢,这会儿却和叶秋坐在一起甚至互相开着玩笑。这思忖的当下张新杰已经理清了大概脉络,开始设想各种叶秋和喻文州之间的关系。 

        叶修看张新杰一副苦思冥想的姿态实在有点于心不忍,于是出声打断他的思考「古有云琴棋书画,雅人四友。我与文州正在下棋,二位既然造访,可有兴趣观摩一二?」 

        于是众人终于把重心放回被冷落了许久的棋局上。喻文州端坐着,目光放在棋上,却明显的并不在认真思考棋局。叶修同样,虽然貌似正经地连烟斗都放下了,却有点顾左右的漫不经心。 

        那局棋已经很久没有动过,或者说,从一开始它就被那样摆在那里,仿佛等着韩文清和张新杰来,然后呈给他们看。 

        纵是韩文清并不擅长奕术,也很快看出了不对劲。 

        张新杰的眉头紧锁「这是死局。」 

        叶修挑挑眉,一脸我也知道这是死局的神情。喻文州刷拉一把打开折扇,展开一副淡墨山水的扇面「死局无解。但这局……尚且可绝处逢生。」 

        张新杰定定地看着棋局,只是眉头越锁越紧。 

        韩文清不太懂棋局,但看张新杰的脸色,也明白内中大有文章,直言道「我此番来,不是来看你破棋局的,有话不妨直说。」 

        「那你来是做什么?」叶修笑里三分嘲讽。 

        韩文清竟然一时答不上来。来做什么?来确认你是不是叶秋?对方坐你面前明白告诉你了,我就是叶秋但是我现在叫叶修。来问你送我墨画什么意思?对方估计一脸坦然答想送就送了。 

        他觉得自己又找回了当年同叶秋一同上战场时候的感觉。你总是不知不觉地被他的节奏带走,顺理成章地踩着他安排好的步伐迈步,哪怕发现了不对劲却又无法逃脱。他用你感觉不到的强势影响你,你束手无策。韩文清习惯坦荡直率地突破,他不喜欢这种被人摆布的感觉。 

        「这是死局,无解。」张新杰倒没在意韩文清和叶修那点儿针锋相对,还是固执地坚持他的看法。他清楚地知道叶修希望通过这局死局向他们透露点什么,为此甚至不惜付出那副墨画的代价。若是被刘皓等知道那副墨画的手笔,此刻叶修估计都不知道尸首何处。 

        叶修抬头和喻文州相视一笑。棋局终于在两人手中有了变化——天翻地覆的变化。 

        相本可弃,引而兑着。马本当守,弃为献着。士为拦着,车作真根。[1] 

        「如此,」叶修手中的帅啪嗒一声敲定在棋局上,清脆利落的响,「便可反照。」[2] 

        张新杰脸色煞白「这是逆天之行。」 

        叶修反问「不逆天,如何反败为胜?」 

        韩文清猛地站起来,面色不善「叶修,你到底想要什么?」 

         「想要什么?」叶修笑着,眸中却冰冷得没有半点温度,「我想要的,两位不都看明白了?」 

        张新杰深呼吸了几次,冷静下来「为什么告诉我们。这层意思只要我们上书一纸,你就再也不能安然坐在这。」 

        「我本来就是个应该死的人了,还畏惧这个?更何况……」叶修把目光转到站立的韩文清身上,神色复杂,「你们大概也等不着上书的机会了。」 

        「你什么意思?」韩文清的架势感觉下一秒就能一拳揍出手了,事实上叶修现在一脸嘲讽的表情的确有些让人有冲动。 

        「字面意思。」叶修给了张新杰一个眼神,后者会意地把韩文清重新拉下来安抚冷静,「老韩,你也好久没有上过战场了吧。」 

        叶修顿了顿,移开视线远望阁外,语气中有种复杂的无奈「你这个性子啊,也不知道圆滑退让。不适合在朝政里混,还是战场适合你。……周泽楷是个很好的对手,早些年我还同他打过一架,是个奇才,我相信你一定会欣赏的。」 

        韩文清紧抿着唇,他听明白了叶修的意思。圣上不可能再次亲征,朝中文武大权实则多归于刘皓之手。自己存于朝中一天,就始终是他的心头大患。只是他从前疲于应付叶秋,如今叶秋已除,最好的办法就是借战乱把自己调离政圈。他早就想过可能是这样的局面,甚至还有些庆幸期待,却远没有叶修这样言之凿凿。 

        「这趟可能还得苦了点韩将军。」喻文州摇着那把折扇,跟着叶修的话「想来这一仗,他们不会让你们打的称心容易。」 

        张新杰的目光在叶修和喻文州之间转了几圈,心里模糊地有了判断「多谢喻先生提醒。今日一观,喻先生似乎不怕被牵连进来?」 

        「牵连?被谁牵连?叶前辈吗?」喻文州弯起眉眼,笑意温柔「既无罪过,何来牵连?文州只是与前辈心念相通而已。」 

        「文州所言极是。」叶修不知何时又叼起了他的烟斗,屋内再次缭绕起烟气「两位虽不同路,也且听我一句劝。国本乃民,臣侍为民,而非君。好自为之,恕叶某不远送了。」 

        张新杰点点头,示意已把这句话收下了,便起身与韩文清一起告辞了。 

        于是阁内又只剩叶修与喻文州二人,中间隔着已破的残局,还有袅袅娜娜的烟香气息。 

        「文州啊,你又为何选择我呢?」

        喻文州隔着烟雾看不清叶修的神情,只笑不答,目光灼灼。 

        「喂喂喂可别说是因为感情,你喻文州可不是会因为个人私情来决断这种事情的人。」

        「可还有比你合适的人选?」

        「……有啊,你。」

        喻文州微笑着摇摇头「世间王侯将相,人各有其位。」

        叶修慵懒地缓缓长出一口气,把烟圈吐成烟雾「你什么时候变得和王杰希一样神叨叨的开始信天命了?」

        喻文州眉眼弯弯「从遇到前辈开始。」

        叶修朗声笑起来「文州啊纵是我这般厚颜也受不住你这样的笑容和话语咯。」

        喻文州终于摆正了严肃的神色「总之,我既已把蓝雨府上下几百条性命押在你身上,就不会让你输。」

        「嗯,我不会输。」叶修点点头,合上双眼。

 
 

——◆注释◆——

[1]兑着,献着,拦着,真根:象棋术语。凡走子可互换吃去者,谓之“兑着”。凡走子送吃者,谓之“献着”。凡走子拦阻对方子力之左右进退移动者,谓之“拦着”。凡有根子之“根”(即保护子)于该子被对方吃去时,确可反吃敌子者,谓之“真根”。 

[2]反照:凡走子化解己方被照,同时又还照对方者,谓之“反照”。一方的棋子攻击对方的帅(将),并在下一步要把它吃掉,称为“照将”,或简称“将”。

 
 

————◆tbc◆————

>>下章走这里

 

评论 ( 2 )
热度 ( 3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敛如霜 | Powered by LOFTER